*微風香頌*新店遊系列安康牛伯伯蝴蝶生態園98年8月好友難得回台剛好我也有空就帶他們一家也來體驗一下這是我第三次到新店安坑拜訪牛伯伯的生態園區...門口有一片養魚場(該叫做魚塭吧?我不大懂…),一大格一大格,裡面養的都是錦鯉....牛伯伯是親切的阿伯,一進去給了我們他的遺書一份 內容大致是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共同來共同推動環境保護,讓灰渣掩埋場不要建造,這樣他這幾年的努力辛苦就值得了.....一進門就跟牛伯伯問好不過牛伯伯要求我們一起大聲向他問好其實從聽到他的事蹟以後,一直覺得滿感動的,一個人放棄其他更好的發展、工作機會,窩到安坑的山邊來種花種草養小生物,努力的為這塊土地做些事情....安康蝴蝶園又稱為牛伯伯蝴蝶園代償,人稱牛伯伯的園主眼見原是蝴蝶王國的台灣,許多蝴蝶日漸稀少,甚至瀕臨滅種,於是開放園區讓民眾接近蝴蝶、認識蝴蝶、進而愛護蝴蝶,此舉二十年至今未曾停歇,牛伯伯的門票是大聲向他打招呼買包飼料(50圓),只見他將門票全都收在上揚的嘴角,所以囉!有這麼好康認識植物、接近昆蟲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走到後面的鯉魚池脫下雙鞋魚兒自然接近我們幾人享受著這難得的清幽寧靜.雖然這一天很熱.但小孩玩得很開心...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吧牛伯伯很努力的維持這樣一個生態園區,進去雖然不用收費,但如果大家能力允許的話,可以買個魚飼料去餵餵魚,也算是給牛伯伯的支持。而更好的支持,就是身體力行保育,讓牛伯伯的精神繼續傳承...有點捨不得離開土地買賣呢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裡最大的特色就是蝴蝶、錦鯉、螢火蟲。還有約二十幾種的蜻蜓和青蛙、蟬等等,其中還有五 、六種是保育類生物,是世界最成功的蝴蝶生態園區牛伯伯的家還有「新店安坑反掩埋場全民大聯盟前進指揮中心」,裡面一旁還有一間多功能教室可以供團隊使用,附近還有許多的蝴蝶網室,蝴蝶網室裡面有許多的蝴蝶和蜜源植物,接著還有一片的水生植物和一片非常寬廣的魚池,裡面有一隻隻可愛的鯉魚在裡面自由自在的游水牛伯是化工背景出身的(剛在網路上看到他以前是台大的學生),曾經到國外經商從小立志做大事,但經商失敗後,他反思「只有當企業家才能做大事嗎?」後來,他發現台灣這個蝴蝶王國的生態環境,有越來越走下坡的趨勢便酒店兼職決定開始復育蝴蝶的工作,希望往後的子子孫孫還能見到台灣的美麗牛伯伯現在是賣錦鯉在維持蝴蝶生態園的運作......「……為這片土地花一點心思,只要付出一點點,她就會回饋給你很多、很多...牛伯原本只想養蝴蝶,但她還給了我蜘蛛、蜻蜓……」這是牛伯伯那番話的最後總結,應該報以感動的掌聲!我想,這段話最大的意義在於「用心」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肯付出,無論成功或失敗,最後得到的,絕對比自己所想的多!這裡的錦鯉,雖不像故宮至善園的那樣大的可怕,但數量也夠嚇人的了!沒辦法,是要養來賣錢的咩!每次看到水中的鯉魚,總覺得牠們好像餓了幾百年一樣,總是不停張著嘴,像一直在講「我要吃、我要吃」,那張大嘴的樣子,超像日本鯉居酒屋魚旗哩!把手放下去,牠們會游過來一直吸,還會發出「啵、啵」的聲音咧!補充說明:不收費。入場不用入場費,停車不用停車費。如果想買魚飼料,一包五十元。主屋那邊有賣冰棒,可以解渴。 有公用廁所,不用擔心。 防蚊液為必備品。 主人家牛伯伯是位可敬的老人家,一心奉獻回饋。生態園區可是賠錢在經營的。牛伯伯,容我向您致敬! 就在生態園區的後方,是安坑垃圾掩埋場的預定地。我對此事後續很不樂觀。姑且不論應不應該興建,或者應該興建在哪裡,一旦垃圾掩埋場蓋起來開始使用,這個生態園區絕對不可能,再像現在這樣蓬勃熱鬧,更不用講掩埋場所衍生的廢棄物、毒害及污染會對生態於區裡的動植物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聽說適合看螢火蟲的季信用貸款節是四五月。2008/10/19連續兩天都往這個地方跑.週六與女兒獨往.週日帶了弟兄姐妹們一起前往.......第二天還有著意外的收穫這是前一天所沒注意到的...蝴蝶的幼蟲及蛹.有如金色小零鈴噹的蛹.好特別喔.可惜今天的行程不在我的規劃之內.因此未帶相機出門.但是還是有人帶了.等她將相片給我再補上來吧第一次來到新店的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沒想到這個地方真的是很讚,距離外面車水馬龍的新店車子路不到200公尺的距離,裡面居然是蝴蝶的天堂。這個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距離我住家的地方也很近,雖然知道就在眼前不遠之處,但卻未曾去拜訪過,今天剛好沒什麼事,就帶著女兒一起去看看蝴蝶。這裡其實很好認, 安康路上一直兩邊都有房子, 走到右手邊房子酒店工作沒了, 看到遠遠右手邊有一個安坑垃圾焚化爐的大煙囪時就快到了。看著路上的路標線, 這一段路在早上有調撥車道, 調撥車道的終點就是車子路口(柴程路口) ,在這裡右轉後沿著左手邊看起來不像路的石子路( 有水坑, 要注意) , 經過一些像工寮的房子也經過一間作鋁門窗的?皮屋工廠, 一直進到裡頭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左手邊有一些養魚的水池, 那裡就是了... 進去別忘了自己投錢買魚飼料( 你可以不拿魚飼料沒關係) , 這是去那裡的人的一個共同默契, 算是買門票, 也算是替生態盡一份小小心力... 一進到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就遇見牛伯伯,在他的解說下我們很自由的在園區內遊走...牛伯伯一直很關心生態, 他們一直在抗拒政府要在附近蓋掩埋場. 我只能近一份微酒店打工薄的心力, 把他們的宗旨放在網路上, 盡量廣為傳達, 請大家點閱下面三行文字喔!安坑掩埋場,最後戰役已過期的緊急通告關心社會的牛伯伯心聲其實這裡很大, 裡面還有得逛呢! 這裡是一個小湖, 裡面養了一大群飢渴的……….錦鯉.可以把鞋子脫下踩入池子裡體驗被魚親吻的感覺 只要將魚飼料丟下魚群就會齊集到你的腳邊喔...大人小孩都玩的不議樂乎呢.魚! 沒錯, 超大一群……而且恐怖到極點!!飼料所到之處, 2秒內結集成群, 我真懷疑牛伯伯有沒有餵他們. 實在是餓到翻啦這裡不算是盡頭.只要膽子夠大還可以往裡面繼續探險呢.園區內種植的植物.花夠多.溪流的水源源不絕..每年的四.五月還可以來這裡欣賞螢火蟲.螢火蟲出沒的地點, 必須有三個要件:1.要有乾租屋淨的水源2.要有林相生長茂密的樹林/草叢.3.附近環境無光害.從前都一直很佩服拍生態昆蟲的攝影人,因為昆蟲都會亂跑,而且你還要了解他的習性才有機會拍到...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蜻蜓喔.像這兩隻紅.綠蜻蜓就是好不容易才拍下來呢...溪裡有野生的魚.蝦.還有好可愛的小螃蟹ㄋㄟ.牠很會跑喔...女兒叫我快放生了啦.別虐待牠了.純白的蕈類.還長的不小呢.天阿!運氣真好,超興奮的,一路上看到好多蝴蝶,端紫斑蝶趁著牠停留的剎那,放輕動作小心翼翼的把牠們趕快拍下來....這次去拍蝴蝶,讓我也了解到,蝴蝶是有地域性的,即使飛走了,牠還是有機會會再飛回來,放輕動作,慢慢地靠近他,跟他慢慢地相處,讓牠習慣你的存在,這樣牠就不怕你了,西裝外套你也就能用相機靠近牠,拍下牠美麗的身影,甚至也可能會停留在你的指尖或身上。恆心、細心、耐心、愛心真的是拍生態的不二心法麝香鳳蝶與大白斑蝶拍攝的難度還滿高的,光是要對焦清晰就難倒我了,不過幸好多試幾次還有幾張能看的照片。或許拍的不是很好,但這卻似乎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看到有那麼多蝴蝶在自己身旁飛舞、看到溪流裡悠遊自在的溪魚.,還有一些為生態在默默付出的人,我想這就很值得了接著回到社區的久久養生廚房.花很美.圖二.花名大岩桐女兒最愛這家老闆娘燒的菜.她說吃過這麼多家.只有這家能像媽媽煮的一樣讓她接受.老闆跟老闆娘很會種花草等植物..來到這裡一定要好好欣賞喔...快成熟的百香果....好想拔喔...吃過飯.還面膜是快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08cvl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